經濟部工業局、高雄巿政府攜手、推動電子書包、讓孩子更愛上學

高雄市推廣電子書包,發展陽光 無重 自在行動學習,近千位學生受惠

發展數位行動學習、高雄巿邁出大步。繼台北巿政府17所國中小學校日前展現電子書包應用豐碩成果、經濟部工業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22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智慧生活‧行動學習-國小校園電子書應用服務暨營運推廣計畫」,展現高雄巿電子書書包導入階段成果。高雄市教育局陳金源副局長強調,受惠這項電子書計畫,高雄共有10所國小、32班及900多位師生體驗科技為教學帶來的創新、自主的學習,孩子更愛上學了。

為推升台灣科技教育發展,經濟部工業局、高雄巿政府攜手打造高雄巿成台灣電子書包示範城巿。並由中山大學產發中心、英業達(股)公司、邁世通實業(股)公司及台灣小學館(股)公司組成執行團隊,以產官學研專業分工、跨界合作,在工業局推動的智慧生活應用推動計畫指導下,針對10所國小教育推廣電子書包應用服務。建構一個陽光、無重及自在的學習環境。

工業局表示,此次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合作,主要導入建置無線網路環境,使學校師生在使用平板電腦教學運用上更加順暢,因此,產業團隊從Dr.eye電子書包以及學習平台的開發研究,增加了學生對課程內容的興趣,再加上教科書與「Dr.eye書包雲」書城上豐富的課外讀物數位內容,雲端手寫補救自學系統DDS和眾多學習資源的搭配下,讓參與計畫中的學校師生與家長都能夠藉由創新數位學習模式,體驗無所不在的學習與樂趣。

<工業局智慧生活應用推動計畫當推手 處處都是教室>

高雄市為此次計畫主要服務導入場域,共有10所學校32個班級,共達近千名師生參與計畫,分別為三民區獅湖國小、小港區鳳陽國小、三民區河濱國小、左營區勝利國小、鹽埕區忠孝國小、鼓山區內惟國小、大寮區忠義國小、美濃區吉洋國小、前鎮區仁愛國小與前鎮區民權國小。

這些學校應用電子書包配合各式數位科技應用至校園教學及生活中,同時透過運用資訊科技與網路應用服務等豐富資源,例如民權國小應用學校雲端資料繳交作業、藉由台灣小學館DDS系統、Dr.eye辭典、Beebook學習平台、做為教學輔導、活化課程內容。

<英業達設電子書包產業專區 加值應用>

當然,不僅於課堂上的學習,藉由平板電腦搭配教室內電子白板的豐富+ 多元教學設計; 更在戶外教學活動安排上,利用載具雙鏡頭錄影錄音功 能,將互動式的學習歷程更能夠增添學習與教學效益,普遍提昇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成效。

英業達公司資深副總邱全成表示,電子書包的推行,對於學生、老師及家長來說都是新的學習,為藉由實際場域的導入測試,獲得更多的期許與意見,因而特別設立了電子書包產學專區,進行資訊回饋的收集,並回答相關問題,協助師生使用設備,使教學品質能夠更精進。

<電子書包vs數位教材 讓孩子愛上閱讀>

智慧生活應用推動計畫協同計畫主持人暨工研院資通所總監鄭仁傑表示,電子書包的出現,不但減輕小朋友們書包的重量,還有為數不少的輔助教材,而這項計畫重點希望藉由數位生活場域的落實,讓學子們能享受優質的數位學習環境;12年國教與電子書包、電子白板的結合,已經是未來的趨勢,特別是老師可以開發更多教材,學生們也能彼此分享筆記和電子書籍,更愛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