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導覽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無線導覽

為因應無線寬頻時代的來臨,海生館於92年度開始,配合經濟部工業局「無線寬頻網路示範應用計畫」,由邁世通配合協助,率先導入「博物館智慧型無線導覽應用系統」,並於館內架設無線寬頻上網環境。

該系統是一項結合「無線通訊技術」、「行動定位服務」、「無線區域網路漫遊」、「影音多媒體資料庫」及「行動商務管理系統」整合應用技術而成的全國第一個博物館無線通訊網路應用服務暨行動多媒體導覽服務的即時(Real-Time)影音內。

本計畫針對各展示廳內容環境及參觀動線,進行無線電波覆蓋範圍的site survey工作,建置各展館區域內無收訊死角之優質公共無線寬頻網路環境,提供參觀民眾便捷的無線寬頻網路及專屬的導覽服務,以提高民眾的學習興趣。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內建置完成之行動學習系統,配合學校戶外教學,以及其他學術單位、研究團體參訪,提供資料查詢及導覽設備租用。並配合館內經常性舉辦的研習課程、夏令營等等活動,大力推廣無線寬頻網路之應用。

此外,邁世通科技和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所共同發展的「博物館PDA無線導覽系統」,及與屏東縣政府共同合作之『無線墾丁城計劃』內容與成果受到工業局、工研院、資策會及資通產業各界的高度重視,因此除受邀負責在2003 E-Asia電子商務展中展出該建設計劃之外,並負責在現場向總統陳水扁先生介紹計畫成果。同時,本計畫在2004年1月10日舉辦「墾丁無線寬頻網路應用服務啟用發表會」為「無線墾丁城」的完成建置,正式開啟墾丁地區科技觀光的新紀元,未來所有旅客都可在墾丁享受結合無線上網最新科技與頂級美景的世界級觀光體驗。

服務專案(計畫)簡介

本計畫的目的是將RFID及Sensor Network技術應用在校園安全,以提高學生在校園中出現異常狀況時與校方及家長的互動,提升學童在校活動之安全照顧。

本計畫提供示範建置學校「數位學生安全護照」,利用RFID及Sensor Network(RFID\Zigbee\etc)的特性,規劃學生校園安全管理及校園行政協助應用。

  • 總統陳水扁先生親臨會場聽取邁世通網路多媒體總經理周金玉簡報「海生館無線導覽系統」之應用模式
  • 總統陳水扁先生親臨會場聽取邁世通網路多媒體總經理周金玉簡報「海生館無線導覽系統」之應用模式
  • 邁世通科技總經理周金玉敦請陳總統為無線墾丁城啟用簽名見證
  • 陳總統致詞,一旁為屏東縣長蘇嘉全(左),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右)
  • 共同啟動無線墾丁城寬頻應用服務 參與嘉賓(左至右)
    海生館副館長張文炳
    工研院電通所林寶樹
    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
    中華電信南區總經理江振村
    Intel代表高博文
    邁世通科技總經理周金玉

本計畫之執行達成以下目標:

(一)運用無線科技整合即時交通加值服務資訊

由於當前交通運輸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各運輸企業為了降低運營成本,提高運輸效率,紛紛採取措施加強對車輛和司機人員的管理。本計畫規劃建置之「無線整合訊息管理的觀光科技服務模式」,藉由無線網路資訊與寬頻通訊服務的便利性,結合實體的交通服務,提供民眾及遊客最佳的旅遊服務選擇。

(二)無線寬頻區域型的Wi-Fi Phone應用

隨著服務品質 ( Quality of Service;QoS ) 概念與技術不斷推陳出新,IP Telephony 的通話品質已經直逼傳統電話的水準,大有取而代之的架勢。在九十二年的計畫中本團隊已將墾丁地區主要遊客活動範圍納入無線寬頻網路環境。利用這一個已完成的優勢,本計畫將把無線寬頻網路與VoIP整合在一起,建立一個區域型的Wi-Fi Phone應用區域,提供多種通信服務與加值應用。

(三)行動入口網站及無線網路設備機制擴充建置

本計畫預計擴充提供之服務範圍包含如下:

屏東客運「墾丁街車」觀光巴士營運路線中建置七個公車候車亭資訊化,『墾丁大街』四個主要候車亭、『恆春轉運中心』、『恆春五里亭機場』、『海生館門口』。資訊亭內各設置一台Access Point及多媒體公話機,提供免費使用本計畫入口網站之功能。

增加入口網站英文版頁面與海生館無線導覽系統提供客語及台語語音服務,針對交通服務增加『墾丁趴趴走』單元,並將海生館內多個優異的Web-Title納入,製作多種行動裝置的版本如PDA、Tablet PC等。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行動導覽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導入RFID軟硬體之導覽服務,整合應用在館內已建置完成的無線寬頻網路服務機制,透過RFID科技的應用,結合展示廳規劃之主題,以提高館內無線導覽服務的效益。

本次服務之建置,於館內之應用,不僅導覽服務可加以移動性應用,並可應用於各項科教闖關活動,強化館內舉辦活動之流程便利性與準確性,為遊客營造更即時、豐富且準確的學習環境。

此外,為營造國際化的友善環境,並提供國外訪客詳細之導覽資訊,本次計畫中,亦導入多語言之導覽內容,以整合中文版及日文版本之導覽內容為多國語言擴充架構,提供多媒體﹝圖、文、語音、影像等﹞多國語言的導覽內容擴充功能,讓館方後續在內容管理更新上,更具彈性。


海生館發展全球第一套博物館PDA無線導覽系統

台灣目前個人行動通訊裝置的使用迅速普及,加上無線傳輸基礎建設也因3G及Wireless LAN的技術發展走向寬頻,因此結合無線通訊和數位媒體技術的相關應用服務,即將成為國內下一波網路通訊產業發展的新契機。

由邁世通網路多媒體(Myerstone Internet Multimedia)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NMMBA.gov.tw )所負責規劃及執行建置之「博物館PDA無線導覽系統」是一項結合「無線通訊技術」、「行動定位服務」、「無線區域網路漫遊」、「影音多媒體資料庫」及「商務管理系統」技術整合而成的全球第一個博物館行動多媒體導覽服務的完整解決方案。

雖然目前為參觀導覽因應而生的各類型導覽工具已經廣為博物館、美術館及其他商業展場所使用,但是通常所提供的「語音導覽系統」多僅能針對個別主題提供預錄的語音解說,而無法以圖形介面來顯示其他參考資料。而另外展場中也可能見到「導覽資訊站」(Kiosk)設備可以提供多媒體展場資訊內容,但是這些多媒體電腦設備緊僅能讓民眾在固定地點和位置來使用。

由於多數博物館的導覽解說專業人員相當有限,因此對於須要擁有專屬導覽服務的民眾或團體而言,在參觀的行程中如果個人手上能夠擁有隨身攜帶的行動化多媒體導覽設備如PDA (個人數位助理器),則將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進度時程來隨心所欲的進行參觀,同時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主題,選擇深淺不同的內容進行瀏覽或研究,不必受到導覽解說員的時間摧促而影響自己的參觀時程。此外,對於親子同 行的家庭而言,家長更可以手中的PDA檢索即時線上提供展示資訊的圖文影音資料庫,隨時輕鬆解說回答小朋友的好奇提問,增進親子在知識探索上的互動學習。

邁世通網路多媒體為海生館專屬量身定製的無線導覽系統是整合視覺、聽覺及資料檢索功能的博物館科技服務方案,將使參觀的民眾隨著需要時立即提供圖文及影音說明或檢索相關資訊,為參觀行程提供最即時性及臨場感的服務,讓參觀民眾在面對實體物件時所產生的研究興致能夠得到立即性的滿足。

內容主要包括:

﹝一﹞RFID應用整合館內多媒體導覽服務

本次計畫所建置之RFID應用內容,以結合目前館內現有之PDA,除可進行即線之非定位導覽之外;亦可透過具備RFID讀取功能之手持裝置,提供參觀民眾即時定位讀取之互動、多媒體等導覽模式。

透過本次建置之服務,不僅可以讓參觀者在參觀行程中,可藉由手持裝置上的RFID Reader,提供民眾所在展示主題的定位查詢服務,此外,透過儲存在PDA內之記憶體內容,還主動提供該展品完整的展覽資訊。導覽內容以文字、聲音、圖片等多元媒介,可透過互動的方式,提供主題式的內容解說,及個別展品的深入介紹。

展示人員只需在各展品看板上,張貼RFID電子標籤﹝Tag﹞,當民眾參觀展館時,只要將PDA上的RFID Reader靠近RFID電子標籤﹝Tag﹞,多媒體影音導覽資訊就會主動傳送到民眾手中的PDA螢幕上。

﹝二﹞導覽內容管理系統整合暨中日文版本語音導覽製作

本次計畫所建置之導覽內容管理系統,以提供館方管理人員針對多媒體導覽內容進行多國語言之後台管理系統,並於本次計畫中,製作中文與日文雙言語內導覽內容服務頁,網頁內容除了包含文字及圖片為解說,另有導覽內容之中、日文語音錄製,民眾可透過無線網路或記憶卡裝置進行圖文及語音導覽解說。

本次計畫所建置之網頁內容,除了提供以一般PC使用之瀏覽格式外,另提供手持設備(如PDA、Smart Phone)之瀏覽格式,民眾除了透過租用現場之RFID PDA Reader作詳細展品之內容學習,民眾亦可在家上網,進行網頁之瀏覽學習。

並於此次計畫中,建立館方導覽內容系統之網頁窗口,民眾可直接透過此窗口網頁或工博館無線網路窗口網頁進入本次建置之展品內容導覽系統,並針對相關展示品進行導覽解說服務。


台北植物園數位化展示語資訊網之建立

針對植物園行動導覽服務,本計畫將設計一整合性M-Portal應用服務入口網站,除提供的行動導覽,再加入隨機動態的資訊公告、互動設計、植物知識、植物典藏資料等,提供民眾最完整的植物知識內容,培養對待植物的新態度,更學會如何保護植物,使其得以安全繁衍下去。

本計畫以無線應用服務系統為主體網站,即為本計畫之入口網站。使用者所持用的行動裝置區分為三種,網頁代理軟體Web Agent會自動為使用者端的裝置切換適合閱覽的頁面,如PDA、Tablet PC、Note Book規格之頁面,其內容包含各展示主題、定位資訊、行動看板、行動學習及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等。

植物園趴趴走

植物園內之無線導覽具有語音說明,並分為自動定位導覽及手動定位導覽。

自動定位導覽:當民眾使用無線設備時,系統將主動告知其所在位置,並將該區之資料顯示出來,達到行動定位及行動學習雙重效果。

手動定位導覽:民眾可依自己喜好瀏覽各區域內容。

植物園丁

以漫畫形式呈現,以宣導民眾發揮公德心,並加入互動方式,讓user也能體驗一株植物的成長過程,並進一步懂得去愛護植物。

植栽、育苗等相關知識介紹:如何讓植物平安長大、多久灑一次水、如何分辨土壤…等。

報名線上園丁:擁有線上種植植物(模擬植物)的權限,體驗園丁的辛勞及培養愛護植物的心態。

認養植物:提供線上認養植物(真的植物)的機制,民眾可認養由園方提供之植物,同樣可透過網路觀察植物成長狀況及學習相關知識。

認養團體:介紹團體認養單位。

學習自然

用多種測驗或學習方式,並適時提供獎品誘因,增加主動學習機會。

植物園守護神

避免讓民眾在參觀的過程中不至於受傷、更將植物園內生物、景觀之傷害降到最低,也讓整個植物園能永續經營下去。

遊園小技巧: 針對由植物園的一些遊園技巧說明,如:如何能更清楚觀察到植物的生態、如何分辨相似的植物等。

遊園守則:將參觀植物園過程中應注意事項及安全保護做一適度規範。例如:不可隨意摘取、不可隨意攀爬。

植物躺平

將植物標本建立一個典藏資料庫。依類別建立標本館典藏資料,當民眾查閱資料時,出現相關圖文資料。而無線導覽中之植物資料與典藏資料共通,以達資料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