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應用RFID安全計畫

服務項目

提供RFID及Sensor Network技術建置及校園安全應用推動策略

服務專案(計畫簡介)

本計畫的目的是將RFID及Sensor Network技術應用在校園安全,以提高學生在校園中出現異常狀況時與校方及家長的互動,提升學童在校活動之安全照顧。

本計畫提供示範建置學校「數位學生安全護照」,利用RFID及Sensor Network(RFID\Zigbee\etc)的特性,規劃學生校園安全管理及校園行政協助應用。

數位學生安全護帳(RFID)包含數位學生證及校園區域安全警示護照

數位學生證

一、學生上下課管理
二、學生學習紀錄管理
三、校園設備使用管理
四、學生圖書借閱管理及其他行政之運用管理

校園區域安全警示護照(Sensor Network)

五、學生上下學及在校行蹤通知服務
六、學生體溫異常管理服務
七、學生進入危險區域管理服務
八、學生校園打掃安全管理
九、學生緊急求救通報管理功能

由於示範建置學校位於鄉下地區,在校園不同區域有一些潛在的危險,包括蛇及其他野生動物的出入、不確定外來人員的進出,因此特別規劃學生緊急求救通報功能,在校方積極配合下,已有85%以上家長同意參與此一研究案。

校園安全應用建置說明會-活動花絮

學生上下課管理

利用數位學生證進出教室,於教室門口作標籤感應,確實地控管學生進入教室的時間,亦可做為老師上課點名之依據,提供學生上課期間進出校門口歷程記錄。

學生學習紀錄管理

利用數位學生證記錄學生資訊,提供學生借閱習慣歷程,作為學習記錄之分析。

校園設備學生使用管理

校方可利用數位化資材管理系統,進行設備有效管理外,並可針對借用記錄資訊,快速查詢設備使用狀況。

學生圖書借閱管理

運用RFID識別特性,協助吉洋國小進行圖書館數位化之應用,在借還書籍時可淘汰目前紙本登記手續,直接應用數位學生證圖書借閱系統及服務,快速借書,校方除了利用數位化後之圖書系統,進行書籍有效管理外,並可針對圖書借閱記錄資訊,快速查詢書籍使用狀況及分析學生閱讀模式。

上下學/在校行蹤通報服務

學童出缺勤或行蹤異常時,系統將通報班導師,經導師確認後即時簡訊通報家長因應,縮短危機處理時間。

學生體溫異常管理服務

當學生身體不適時,至保健室進行體溫監測,以記錄體溫變化狀況,當顯示體溫超過標準時,師長可立即處理,並通報家長就診,可避免學童加重病情或擴大傳染。

危險區域警示管理服務

有效預防學童進入校園的管制或危險區域,提供學校危機應變小組即時因應機制,以降低發生危險的機會。

學生校園打掃區域安全管理

加強學生於校外打掃區域的安全管理,若打掃學童發生危險或出現異常行蹤,可進行緊急求救通報,系統即顯示警示區域之位置與警示聲,讓相關人員可進行即時之處理,具備功能:打掃區域之逾期返校訊息、歷史訊息查詢

緊急呼叫通報功能

學童若發生危險,可立即按下數位學生證上之緊急求救按鈕,系統可即時判斷位置並接受通報,加速危機應變人員前往救助的時間,有效預防更嚴重之傷害發生。